时间:2011-03-29 00:00来源:总务处 【字体:

一、消防工作管理制度

1、学校法定代表人是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,全面负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,分管领导是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,职能部门是学校消防直接管理人员。

2、学生宿舍,食堂,教学楼,卫生所,体育场,会堂,超市,实验室,计算机中心和实习工厂为学院消防安全重点部位,应由专人管理。

3、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,提高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,认真落实“三会制度”,即会检查,会看压力表,会使用。

4、建立专职消防员和义务消防员,实行包保责任制,实行准管理,准负责,做好消防器材的管理和保养。

5、灭火器,消控室,消防泵和消火栓等消防器材确保完好率在95%以上,灭火器要确保二年更新一次,确保充足的压力,消防泵和消火栓要确保随时能够工作和有足够的水源。

6、确保消防经费的保障,消防经费主要用于校内灭火器材的配置,维修,更新,火灾隐患,检测及改造消防专用给水系统,消防经费使用坚持专款专用,统筹兼顾,保证重点,勤俭节约。

7、建立健全消防工作档案及消防安全隐患台账。

二、预防火灾管理制度

1、学院宿舍,教室和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,禁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,动用明火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,禁止在具有火灾危险场所作业,因特殊原因确需进行电、气焊等明火作业时,要落实现场监管人,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,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。

2、坚持预防为主,不断加大检查力度,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每月不少于三次,宿管人员应坚持每日防火巡查的落实并记录在案;教学楼、食堂、工厂等重点部位应由专人负责检查和巡查火灾隐患情况;防火巡查人员应当及时纠正消防违章行为,妥善处理火灾隐患,无法当场处置的,应当立即上报。

3、疏散通道,疏散指示标志,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,消防车通道,消防水源等预防性设施完好率要得到90%以上,畅通率要得到100%,消防安全标志设置要科学合理,遇到紧急情况时,要起到关键性的作用。

4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培训工作,使其了解防火、灭火知识,掌握报警、扑救和初起火灾自救、逃生方法,具体内容为逃生等防火安全常识的模拟演练,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学生消防演练,根据消防安全教育的需要,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学和培训内容,对每届新生入学要进行不低于4学时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,每学年至少要举办一次消防安全专题讲座,同时在校园网络、广播和宣传栏进行消防安全教育。

5、要加强对消防器材的管理和维护,任何人不得损坏、挪用和擅自拆除,一经查出,将严肃处理,对埋压、圈占、遮挡消火栓或占用防火间距的,一经发现,将按照消防管理规定进行重罚。



编辑:总务处